平常雜記

和諧 觀後感 無雷

因為總監不在同學也沒來,今天愉快的在教室裡偷懶…總之把拖了很久沒看的和諧劇場版補上啦

由於很久沒看翻譯文庫,"屍者帝國"和這部"和諧"都是直接看電影,因而感受到跟影評很大的差異,也許看過小說再來看電影的會覺得拍的不錯,但是個人覺得…頭有點疼,大概是思維跟不上劇情的關係

一直以來我對小說改編的影視基本上都是抱持著不太看好的態度,以漫畫和小說兩種不同類型的載體來分辨,個人覺得漫畫還是比較不容易失望過大,以下列一些個人比較深刻體會的部分
漫畫改編的影片,因為至少原作有畫面作為參考基礎,面對節奏調配等等的問題多少還是比較容易處理的,但是小說是純文字,每個人經歷過的人生不同,在腦海裡腦補出來的影像有千千萬萬種,看過原作再看電影要是腦補落差很大,那失望就會加倍
漫畫的創作手法其實就類似電影的分鏡腳本,和小說千百種的創作手法比起來是有其局限性的,以和諧來說,聽說原作是第一人稱寫法,這個對於影視作品來說是一大障礙,雖然從和諧的前一個小時之內看出來製作組很努力的想嘗試重現了,可惜對沒看過原著的我來說只會覺得很奇怪,這邊幹嘛這樣拍?
再來就是只針對小說改編影視,上面提過關於讀者腦補的部分,對於看過原著和沒看過原著的落差,要如何取捨介紹的篇幅?怎麼樣的解釋幅度才能讓觀眾能看懂又不會太冗長?
小說因為載體的關係,本身就需要大量的描述來達成作者和讀者之間腦補畫面的落差,很多畫面只要細微處理的部分可能需要大段的文字來描述,因而小說閱讀的節奏感和影視作品的節奏感是有落差的,從角色對白來說好了,小說的女主可以有很多內心戲,而對白不多,因為我們已經從她的內心戲理解了這個角色,不太需要她過多言語,但是影視看的是表情以及角色、環境之間的互動,內心戲很多時候只是臉上一閃而過的表情,而這時候可以表達情緒的台詞因原作過少,而造成兩種創作媒介的斷層,這種時候要倚靠的就是監督導演的功力了

在我看來,和諧監督的功力實在不太夠啊,兩個小時看下來,作品深度點到及止,世界觀宏大可惜解釋不太足,角色感情到是還算挺到位的,至少百合我覺得不錯

剛看完電影還沒去找影評解析時候我的感想其實很短↓

兩個小時XX的我到底看了什麼東西,這劇情中二有餘,深度不足,無病呻吟,噴血到是很給力,在日本不會被禁播嗎???????????

而翻看完看過原作的人寫的影評之後,覺得自己的智商有稍微救回來一點,可惜啊…只能感慨下改編劇本的難度,這片除了百合之外,其他大概全部都是監督的錯了

睡前補點影片看到一半時的感想/
和諧和屍者帝國可以都算是反烏托邦的類型,這邊就不討論原作,畢竟我只看過動畫,而兩者皆給我一種太過獨斷的感覺,像是只給予一個條件從而衍生出未來及結束一樣,明明是探討人類社會和人類的議題,卻缺少了多變性,太過單一以至於顯示出思想的不成熟及缺乏深思熟慮,簡稱"BUG太多",屍者的背景設定太過獨特以至於不太好評論,但是和諧的世界觀到是不少作品都有描繪過類似的,出生時身體就接受電子改造的,經典如攻殼的電子腦,社會被要求和平而被控管的,PSYCHO PASS也是以此為題,消除個人的歧異走向沒有爭吵的樂園,蒼穹裡面"一和全"衝突的刻劃描寫可以讓人哭掉兩包衛生紙呢
伊藤計畫目前的兩部片都有個一方勢力獨大的假設,這設定本身就過於虛假,實在難能共鳴,而對於議題的討論也結束的過於獨斷,完全沒有給人省思的空間,看完沒有回味無窮的感受,除了畫面還挺漂亮的,其餘的部分無法給予高評價
簡單來說,屍者挺難看的,而網上和諧的評價普遍比屍者好,但是除了百合之外實在也好看不到哪裡去。不爽也不深刻,給人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蛋疼感

2016-11-24
 
评论
© 米伯家 | Powered by LOFTER